新聞中心

加速綠能建置 嘉縣邁向農工大縣

產官學研11月30日齊聚嘉義縣,探討智慧綠能發展的現在與未來。圖/嘉義縣政府提供產官學研11月30日齊聚嘉義縣,探討智慧綠能發展的現在與未來。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前瞻智慧綠能論壇暨綠能成果展」首場議題討論「淨零碳排與綠電交易發展趨勢」,由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秉純主持,經濟部標檢局組長黃志文、綠岩能源董事長葉孟恆、陽光伏特家(綠點能創)董事長馮嘯儒、友達光電處長朱庭賢參與與談人。

 

天泰能源董事長陳坤宏引言時表示,企業邁向淨零減碳,政府出手協助,為關鍵性的力量。企業難以靠太陽光電提供100%綠電,但應能滿足三成用電,可先做到RE30。太陽能加上風能,最多可滿足企業六成綠電需求,接下來則要靠儲能及智慧電網。這是一條為期10到15年的長路,建議企業初期以3、5年時間,透過使用太陽光電了解工廠的用電需求及行為,藉此規劃下一步,找到達標的路徑。

第二場「地方政府綠能產業發展趨勢與願景」由太陽光電系統公會榮譽理事長鄭博文主持,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處長江振瑋引言人,與談人有:台電公司嘉義區處處長許一女、臺南市政府綠能推動辦公室主任高鉦珈、高雄市政府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主任施志恆、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盧俊中、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組長林福銘。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為「地方政府綠能產業發展趨勢與願景」引言時指出,嘉義位處雲嘉南廊帶核心,充足發展腹地,中央陸續宣布故宮南院二館、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高鐵車站、水上南靖、中埔公館產業園區等,兼具觀光及產業利多,行政院9月5日宣布「嘉義科學園區」,嘉義正往「農工大縣」目標前進。

縣府以綠能推動、產業發展、智慧科技三大願景,邁向綠能自給自足及能源轉型。目前嘉義縣太陽光電覆蓋率已達100%,已併聯太陽光電容量665.5MW,已超越今年最高用電負載裝置量602.3MW。因應產業的綠電需求遞增及RE100倡議,加速輔導產業綠能設置量,鼓勵全民參與,強化綠能發展與在地產業連結,建立最佳綠能投資環境。為擴大設置範圍,達到綠電在地生產、在地使用的目標,將推動綠能在地化,綠電直供工商業用戶。

「AIoT與漁電共生的數位轉型應用」議題由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萬皓鵬主持,與談人有:中美晶製品總經理黃正泓、發電系統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施維政、台鹽綠能副總郭政瑋、台泥嘉謙綠能處長江一志、向陽優能協理黃俊凱。資策會組長邱璟明引言表示,台灣發展綠色能源,漁電共生是極重要的一塊拼圖,關鍵在於「漁」與「電」是否能真正彼此互利,共存共榮。資策會作為數位轉型化育者,107年起投入養殖產業的數位轉型輔導。(嘉義縣政府廣告)

網站連結:加速綠能建置 嘉縣邁向農工大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