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禾迅綠電-台場首例 碩禾在日發綠債

台廠首例 碩禾在日發綠債

國碩集團旗下碩禾電材(3691)轉投資的太陽能電廠系統開發公司禾迅綠電昨(23)日宣布,與高盛日本投資銀行合作,完成發行台廠首宗在日本發行綠債案例,募集65億日圓(約新台幣17億元)銀彈。

國碩集團董事長陳繼明表示,禾迅綠電將以這筆資金及在日本福島興建太陽能電廠與發債經驗,全力衝刺台灣太陽能商機。

禾迅綠電總經理葉孟恆強調,禾迅在新竹新豐、湖口等地投資新台幣7億元設置建置量 12MW(百萬瓦)的水面型太陽能電站,預定今年上半年併網發電, 也正式啟動全台最大自建地面型太陽電站。

他表示,將在台南特區、農委會公告的嚴重地層下陷暨不利耕作地區建置量達150MW太陽能電站 ,分三期進行,總投資金額逾82億元;第一期50MW已啟動,投資金額27億元,依照電業法流程,估計可在明年下半年完成,未來正式商轉後,將挹注年營收2.8億元。

陳繼明指出,高盛日本投資銀行對台灣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專案融資深感興趣,不排除未來的台灣電廠建置案,再與高盛日本銀行攜手合作。

由於禾迅綠電以日本福島案發展綠債,牽涉不同國家法規,且是首宗台灣廠商以日本太陽能電廠發行綠債,0903-071-871陳r,承辦的高盛日本投資銀行相當謹慎,經多方努力突破,正式發行成功 ,金額高達65億日圓,事實超額認購金額達1.5倍,在負利率的日本資本市場,成為籌壽險和投資銀行極大興趣,台灣及香港的壽險機構也參與認購。

高盛日本銀行高層及香港與台灣負責人昨天都出席發行綠債記者會,希望未來進一步與台灣綠能和風電廠商合作,提供專案融資。

禾迅綠電是以在2015年併網發電的日本福島17MW電廠,透過高盛發行16年期綠能債券,年利率1.5%。

碩禾旗下禾迅綠電 規劃2018年IPO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近年來積極投資電廠,將其相關業務納入至100%子公司禾迅綠電,禾迅綠電預計2018年也就是後年規劃在台灣掛牌,預計明年底海內外電廠的安裝量將可以達到100MW的里程碑。

碩禾表示,禾迅綠電規劃IPO,預定將2018年在台灣掛牌上市,在掛牌前也會完成股權稀釋的動作。除了積極布局海外的市場,新政府對於綠能推動積極,接下來也會搶攻國內的內需市場。

碩禾表示,目前海內外已併網的安裝量為34MW,其中台灣的部分為9MW,另外還有日本福島17MW、福岡5.4MW、千葉2.5MW,而目前正在蓋的共計有65MW,包括廣島13MW、赤磐2.34MW以及菲律賓50MW,其中菲律拚電廠預計明年3月併網,赤磐明年9月併網、廣島2018年4月併網。

碩禾表示,電廠的長期投資報酬率達到20~30%,未來並會考慮處分。以福島為例,當初投資了55億日圓,現在有人願意開價92億日圓要買,但著眼於長期的投資報酬率,並考慮將福島電廠出售。

碩禾預估,明年來自於電廠的營收挹注約11億元,獲利將超過2億元。

碩禾孵小金雞 碩鑽禾迅綠電明年公發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旗下轉投資碩鑽與禾迅綠電將於明年陸續公開發行,將是碩禾未來小金雞。

碩鑽主要生產鑽石切割線,目前已完成建置10條生產線,因應產能供不應求,碩鑽將再擴增10條生產線,預計今年第3季陸續導入機台。

禾迅綠電主要經營太陽能電廠,自2012年成立來維持穩定獲利,碩禾持股100%。

因應碩鑽與禾迅綠電明年將陸續公開發行,並朝上市(櫃)目標邁進,碩禾今年股東常會將討論碩鑽與禾迅綠電釋股案。

碩鑽與禾迅綠電未來若辦理現金增資時,碩禾將放棄部分或全部現增認購權利,將認購權利轉予碩禾全體股東及分別對碩鑽與禾迅綠電營運有實質助益的特定人認購。

 碩禾若要對碩鑽或禾迅綠電釋股,也將優先釋股予碩禾全體股東及分別對碩鑽與禾迅綠電營運有實質助益的特定人認購。